2011年3月8日 星期二

超級配角金翠蓮、潘金蓮、潘巧雲的命運
    《水滸傳》是一部沒有女人只有男人,沒有愛情只有姦情的小說。
    說到《水滸傳》裏頭的愛情,可能除了林沖和林沖的娘子張氏有那種恩愛之外,確實我看不到其他男女之間還有什麼真正的愛情。
    我們看《水滸傳》中第一個出場的這個女人,在該書第二回裏。魯達跟李忠、史進在酒樓上喝酒,看到有女人哭,此女金翠蓮,楚楚可憐,還有一些動人的姿色,然後她就哭訴說自己被鄭屠夫鎮關西強行佔了身子,說是給她五千貫錢,實際上沒有給,結果鄭屠夫的大老婆不容她留在鄭家,把她趕走了,這個時候鄭屠夫又要來討這五千貫,她沒有錢,她只好和她的父親金老頭在這裡賣唱,魯提轄暴烈性子,他也沒有去做詳細的調查,聽一面之詞就打死了鎮關西。
    在整個《水滸傳》中,我覺得除了林沖之外,就只有魯達懂得女人,也尊重女人。
    魯達去開封府東京的時候,越過桃花山,投宿在劉太公的家中,聽說小霸王周通,要強行搶劉太公的女兒作為壓寨夫人,然後他晚上就躲在銷金帳,然後把周通打了一通,要他立下誓言,再不要娶這個女的。
    在那個時代,處於絕對弱勢的女人,命運只能由男性來決定,女性必須依附男人來活著。憑著魯達的仗義,金翠蓮擺脫了鄭屠夫鎮關西的控制,但是這樣一個弱女子在廣闊的天地,也沒有她生活的舞臺,最後她到哪兒?離開渭州以後,在代州的雁門縣,就是今天的山西北部,做了一個趙員外的“外宅”,“外宅”就是在外麵包養的,連小妾的名分也沒有。
    另外兩位女配角,說蕩婦也罷,淫婦也罷,都姓潘,潘金蓮和潘巧雲。
    潘金蓮害死武大郎固然是犯罪,但是她淪落到一個殺人犯的地步,也是因為她的命運不自主的邏輯發展的一個必然,早年她在一個大員外家,因為姿色出眾,被員外佔有了,又被老爺的大老婆吃醋,被隨隨便便地送給了又醜又窮的武大郎。那麼她後來被西門慶誘惑,被王婆撮弄,這也是一個年輕的女性在那種情形下,一步步走向一種可以理解的一種結局。
    而潘巧雲,她就更慘了。因為她第一個丈夫死了,然後嫁給了押司楊雄,但是楊雄整天值夜班,也不理她,反而和自己江湖上的兄弟石秀經常在一起。潘巧雲和自己的表兄當和尚的裴如海好了,石秀就一個勁地在自己的義兄楊雄面前搬弄是非,說應該把她殺死。楊雄很憤怒,出於維護他的面子殺死了潘巧雲。他是把潘巧雲看作是自己的附屬物,就是男人的面子比女人的性命更重要,這就是那個時代的邏輯。
    比較這三個人,雖然她們都不能自主,都進了青樓,風月場所,靠依附男人過日子,但是同樣是處於這種自己不能自足,被男人支配命運的這種地位的時候,智慧不一樣,結局也不一樣。

http://hk.huaxia.com/zhwh/gjzt/2010/06/1949935.html

評價:
上文講述潘金蓮和潘巧雲做的事也是不由自主的,而並不是世間經常說的淫婦。個人來說,我認為世間上很少女人是天生願意當一個淫婦,潘金蓮和潘巧雲同樣是的。她們是經過了數件事情才會變成大眾認為的淫婦。例如,潘金蓮就是經過了一些慘痛的經歷,才會變成這樣。所以有些人對潘金蓮感到十分反感,其實可能是不客觀的觀感。

BY 容寶雲

3 則留言:

  1. 我非常認同,同學發佈的文章。在當時的社會很多女性對要依靠男性過活。古代的男人去花天酒地就是風流;女人與其他男性有關係就是下流。這個觀念好像一直都沒有改變。所謂:「嫁雞隨雞」亦是理所當然的事,所有大小事都是由男人決定。當時的女性沒有甚麼地位可言,就如潘金蓮和潘巧雲一樣,她們都是任人擺佈,根本沒有選擇的權利。試想想,如果潘金蓮沒有被迫下嫁武大郎會不會接受西門慶呢?潘巧雲更是可憐,被石秀的幾句胡言害死了。從這些情節中,可以看到當時的女性地位是如此被動和低微,就好像衣服一樣,隨時都可以丟棄!

    by cheung wing lim

    回覆刪除
  2. 我很認同上面同學的意見,自古以來女性在社會上,甚至是禮教上都有著不平等的地位。這不只是中國只有的現象,是世界各地都會出現的問題。這可能是因為在古時的勞動社會中,女性的經濟能力較低,一般都要依靠男人過活,社會地位便相對較低。
    潘金蓮和潘巧雲就是生在這樣一個年代中,女性連選擇的權利也沒有,更遑論地位平等與否。

    張善兒

    回覆刪除
  3. 潘氏二人的下場確可憐,中國傳統觀念中,很少把女性視為一獨立個體,正確而言該是很少把人當成一獨立個體。人,都是附屬物,於父、家、君,乃至社會、國家。在這一群屬觀念下,個人意願甚少為大眾所重視,而此也成一種理所當然。
    加上,在潘氏的事件上包含了最為中國人看重的元素--道德,在傳統思想中鐵定的三從四德及不可殺親的規條下,也不能不理解為何他們會被人如此指責。

    chan hoi mun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