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日 星期三

潘金蓮

「這王婆開了後門,走過武大家裡來。那婦人接,請去樓上坐地。那王婆道:『娘子,怎地不過貧家吃茶?』那婦人道:『便是這幾日身體不快,懶走去的。』王婆道:『娘子家裡有曆日麼?借與老身看一看,要選個裁衣日。』那婦人道:『乾娘裁甚麼衣裳?』王婆道:『便是老身十病九痛,怕有些山高水低,頭先要製辦些送終衣服。難得近處一個財主,見老身這般說,布施與我一套衣料綾紬絹段,又與若干好綿,放在家裏,一年有餘,不能勾做。今年覺道身體好生不濟,又撞如今閏月。趁這兩日要做,又被那裁縫勒掯,只推生活忙,不肯來做。老身說不得這等苦!』那婦人聽了,笑道:『只怕奴家做得不中乾娘意。若不嫌時,奴出手與乾娘做如何?』那婆子聽了這話,堆下笑來,說道:『若得娘子貴手做時,老身便死來也得好處去。久聞得娘子好手針線,只是不敢來相央。』那婦人道:『這個何妨得。既是許了乾娘,務要與乾娘做了。將曆頭去,叫人揀個黃道好日,奴便與你動手。』王婆道:『若得娘子肯與老身做時,娘子是一點福星,何用選日。老身也前日央人看來,說道明日是個黃道好日。老身只道裁衣不用黃道日了,不記他。』那婦人道:『歸壽衣正要黃道日好,何用別選日。』王婆道:『既是娘子肯作成老身時,大膽只是明日,起動娘子到寒家則個。』那婦人道:『乾娘不必,將過來做不得。』王婆道:『便是老身也要看娘子做生活則個。又怕家裏沒人看門前。』那婦人道:『既是乾娘恁地說時,我明日飯後便來。』那婆子千恩萬謝,下樓去了。當晚,回復了西門慶的話,約定後日准來。當夜無話…」


評價:

從以上一段節錄我覺得潘金蓮本是一個稱職的婦人,懂針線,懂禮教選黃道好日。而她被人所指的淫蕩除了其本身的問題外,也因西門慶和王婆的精心報局有關,當然,若潘金蓮無心的話,就算其他人做甚麼也沒用,就如武松般怎樣也不會受引誘。
王超鵬

4 則留言:

  1. 在古時,女性懂得針線,禮教選黃道好日是一件普通不過的事情,
    另一方面,女性的貞節,守婦道也是必須的。
    正所謂‘牛吾飲水,禁吾到牛頭低’,
    如果潘金蓮是忠貞守節的話,
    無論西門慶和王婆如何精心報局,也是不會受到引誘的。

    余奕雯

    回覆刪除
  2. 同意上面的看法,懂得造衣服,家務等只是古時女性的職務,是很平常的事。
    而事實是她輕易受到金錢和情慾的引誘,不單只是這樣,她最後還謀殺親夫,這不只是她不守婦道的問題,還有是她犯法的問題。
    精心佈局也只是導火線,世上的引誘太多,若果人本身不能自我控制,總有一次會出錯的。
    李慧敏

    回覆刪除
  3. 其實以我所知在宋朝時女性的婦道才變得是古代女性的必需道德,在唐朝以前其實女性的道德亦是低下(以現今的角度看),所以我始終認為潘金蓮是生錯時代以至於不為後世所容。

    李爍朗

    回覆刪除
  4. 我覺得潘金蓮制是一個可憐人,她雖然不守婦道,與人私通,最後更謀殺親夫,實在罪不可恕,但潘金蓮長期處於一個不正常的夫妻關係,她的情慾受到了壓抑,而這種的壓抑令她犯了一個世人認為不可原諒的罪行。
    葉桂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