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4日 星期五

潘金蓮簡介

潘金蓮原本在一大戶人家中做婢女,主人看她頗有姿色,欲染指於她,但她始終不從,還向主人的夫人告狀,因此惹惱了主人。主人抱著「得不到就毀了她」的心態,故意把她嫁給身形醜陋的武大郎,不但不要聘金,還奉送嫁粧,潘金蓮就這麼嫁給了武大郎。

時年22歲的潘金蓮並不甘願嫁給武大而白白糟蹋了一生,因此在見到高大壯碩又是打英雄的年輕小叔武松時十分傾心,以言辭試探引誘,但武松乃有義之人,斷然拒斥。潘金蓮惱羞成怒,向武大郎誣告遭武松調戲,武大郎不信,而武松為免破壞兄嫂和諧,隱忍不言並搬離武大家。
一日,潘金蓮在門前收拾帘子時,手上叉竿一滑,不小心打到從門前經過的西門慶,西門慶定神一看驚為天人。西門慶發現武大郎家隔壁剛好就是他認識的王婆家,後來便時常藉故到王婆家兜轉。西門慶請託王婆幫他物色女人,王婆知道他看上潘金蓮,因為貪愛西門慶的錢財,所以答應幫忙撮合。

某日,王婆請潘金蓮到他家中幫忙縫紉,打扮得光鮮亮麗的西門慶此時依計又來串門。西門慶不時以花言巧語討潘金蓮歡心,王婆見潘金蓮已經上勾,故意出門買酒,製造他們二人獨處的機會。西門慶此時更加大膽,在一次肌膚挑逗後,郎有情妹有意的二人便在王婆房裡雲雨。完事後,王婆故意闖入,一方面指責潘金蓮偷漢子,要求潘金蓮日後必須時時赴約與西門慶幽會,不然就要向潘金蓮的丈夫武大郎揭發,另一方面趁此機會向西門慶催索酬謝,以免西門慶過

紙終究包不住火,一名叫鄆哥的少年因受了王婆的氣,憤而向武大郎告發潘金蓮通姦之事,於是武大郎夥同鄆哥前往捉姦,不料竟打不過西門慶,武大還反而遭西門慶踢中窩受傷。武大郎由於先天身形缺陷,所以性格軟弱,委曲求全,只要求潘金蓮略盡人妻之責,他可以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並威脅潘金蓮如果不答應,他就要把醜事告訴他剛烈火爆的弟弟武松,讓武松來制裁姦夫淫婦。

潘金蓮和西門慶、王婆商量,王婆提議殺人滅口,藉武大郎養傷的機會用毒殺武大郎。由家開藥鋪的西門慶提供砒霜,潘金蓮摻入湯藥中給武大郎服下,王婆幫忙收拾善後,武大郎就在三人通力合作下這麼一命嗚呼。西門慶企圖用錢打點負責驗屍的團頭何九叔,何九叔知道問題嚴重,但暫且不發。後來武松造訪武大家,赫然發現哥哥武大竟然猝死,哀慟之餘也留下幫忙料理後事。某夜,似乎有武大郎冤魂向武松訴苦,武松大疑,前往驗屍的何九叔家質問詳情。得知始末的武松怒不可遏,隔日清晨即向官府告狀,但縣吏懼於西門慶的勢力,推說證據不足,難以辦案。武松火大,乾脆自己把潘金蓮和王婆抓來審問,並召集鄰里見證。潘金蓮在武松的威逼下一五一十地全招了,結果當場就被武松揪倒在地,開,掏出心五臟祭兄。



評價:
於水滸傳中,潘金蓮這一角能盡顯很多人性的一面。潘金蓮不甘願嫁給身形醜陋的武大郎,便引誘心儀的小叔武松,她只滿足自己,沒有想過什麼道義問題。其後,當她武松拒絕後,竟惱羞成怒向武大郎誣告被武松調戲,可見她報復之心。不甘下嫁給武大郎的她仍物色其他對象,與西門慶幽會並發生關係,可見她淫蕩的一面。

by 馬青蔚 10016992

15 則留言:

  1. This is a good start.

    I have two comments:

    1. 有關潘金蓮的簡介稍嫌太長, 可縮短一點.
    2. 評價部份可貼上創作這段文字的組員名稱.
    3. 評價部份可以寫得長一點, 深入一點, 例如可以討論一下潘是否完全沒有想過道義問題呢? 潘氏與自己喜歡的男士交歡是否就是淫蕩呢? (淫蕩是否錯? 為什麼?)

    William

    回覆刪除
  2. 如果用淫蕩一詞去形容潘,難免有點武斷,如果她淫蕩的話,在其主人要染指她的時候,她大可以任其魚肉,而不是向其夫人告狀。

    回覆刪除
  3. 如果用淫蕩一詞去形容潘,難免有點武斷,如果她淫蕩的話,在其主人要染指她的時候,她大可以任其魚肉,而不是向其夫人告狀。

    之前那回應忘了打姓名,現在補上
    by:莫鳳思

    回覆刪除
  4. 當然,我們不能抹殺潘金蓮曾拒絕主人對她淩慾的事實.但另一個事實是當她被迫嫁予武大郎後,潘已不再是原來的那一個潘,她變質了,變成了淫蕩的潘金蓮!固中原因我覺得是因為她不甘心自己擁有花容之貌,但卻要與武大這個不入流的人斯守終生!她的心在這刻已改變.因為這不甘心,不忿,另外也因武大不能給她所需要的魚水之歡,所以她便開始對外型吸引的男人曾生興趣,武松和西門慶便是代表這方面的人物.

    若要批判潘金蓮是否有違道德,我本人認為她已道德盡失,首先,她背後偷漢,先偷自己的叔仔再偷西門慶,一個已婚的女人不是要守婦道的嗎?她已沒有守了.偷漢還不止,她還串同王婆與西門慶殺害自己的丈夫,可見她已是一個無情無義,道德盡失的人了.

    by 劉國恩 10366658

    回覆刪除
  5. 首先,與自己喜歡的男士交歡並非淫蕩,但一個有夫之婦因為滿足自己的慾望而去與丈夫以外的其他男士交歡就是淫蕩。
    其次,我覺得淫蕩是不是錯的是視乎你站在哪一個角度去看,就是你要的是一個快樂的人生或者是一個奉公守法,該做就做,該停就停的人生呢?
    在我的角度,我會認為淫蕩是錯的。即使你的伴侶不是你喜歡的人,你也應該忠於他/她,而不是在背後偷偷地做這種事。

    曾曉雯

    回覆刪除
  6. 用現今的角度去看,勇敢去追求自己的幸福是沒有錯的。但潘金蓮既然已是有夫之婦,便應該守作為妻子的本份,卻做出背後偷漢的行為,實在有違道德情理。偷漢之事被揭發後,她仍不甘心安守本份和忠於自己的丈夫,還與西門慶和王婆一同毒殺武,她的所作所為,反映她是一位為了滿足自己慾望的無情之人。

    by李翠盈10061624

    回覆刪除
  7. 我覺得跟自己喜歡的人交住是沒錯的,是人也想追求更好。潘金蓮只是限於時代背景所限而不能和武大郎離婚而便去搭上西門慶罷了。要說婦道的話,世人早就捨棄清光,君不見今天香港年青人的愛情觀何嘗不是"淫蕩"?殺武二的行為難道西門慶和王婆就沒有責任?我自己反而覺得潘金蓮是一悲劇人物。

    李爍朗

    回覆刪除
  8. 我也覺得潘金蓮是一個悲劇人物。雖然她在水滸傳中並沒有道德可言,對丈夫武大郎更加是不仁不義,不但多次想背夫偷漢,最後更殺人滅口。可是,她做的一切都是源於封建制度下的限制。一個女人無法控制及選擇自己的終身大事是一件可憐的事,更何況是一個美麗的女人?有錢的男人會追求一個漂亮賢淑的妻子,那一個美女是否有權選擇一個有財有勢的英雄?在水滸傳的時代中答案是不能的,因此,她的人生是一個時代下悲劇。
    潘金蓮勇於追求自己的幸福,只可惜她的方法用錯了。

    by 何敏淇10025175

    回覆刪除
  9. 歷史以來,潘金蓮有"天下一大淫婦"之稱。可見,她這個人物角色在很多人的眼中都有著一個壞印象。其實潘金蓮被迫嫁給武大朗,她的確不是幸福。不過,在水滸傳這個時代根本就是盲婚啞嫁的時代,潘金蓮這個行為是當時根本是非常錯,她可以紅杏出牆只是顯示她當時是一個很勇敢的女子。如果換轉是現代,潘金蓮追隨自己的幸福的確沒有錯,更何況是誤嫁的事情會很少發生。
    當然,我個人認為潘金蓮的行為的確是不對。不過亦有她值得欣賞的地方。在當時是一個父系社會,男人權重的地方,潘金蓮努力去爭取自己的幸福比起當時膽小的女姓的值得欣賞的。
    追求自己的幸福不是錯,可惜潘金蓮所身處的時代可算是為勢所迫,難怪她在很多人眼中都有不良的印象。
    by:黃瑋琳10182399

    回覆刪除
  10. 同學讀潘金蓮的時候, 的確要注意潘與王婆和西門慶的互動.

    例如由頭到尾, 一直在穿針引線的是誰, 以及, 其實在"最後一刻", 潘也有真心問過西門慶, "你真個要勾搭我?" 這, 也是重要的.

    william

    回覆刪除
  11. 正如老師所說,潘金蓮是問過西門慶"你真個要勾搭我?" 這句話的,西門慶亦表現了是要勾搭她的,可見其時二人是相愛的,當然那種愛是否真愛不是我們爭論的地方。若果他們相愛,潘便稱不上是淫蕩了。
    值得我們深究的,是潘金蓮的行為是否道德。潘是已婚之人,但卻對丈夫不忠,在其當時講女子要三從四德、對丈夫要忠貞的社會是「天理不容,社會唾罵」的,即使現今社會都仍然視「婚外情」是可恥的行為。婚姻應是互愛、互重、互諒和互持的,但潘則嫌棄武大郎矮小、窮困等,打從心裡厭惡這位夫君。不愛她卻要嫁他其實已是欺騙的行為了,至於她為了偷漢而毒殺丈夫,更是人人得而株之的。

    by 曾麗嫻 10255043

    回覆刪除
  12. 我認為潘金蓮是悲劇人物。她一直被人稱為「淫婦」,全因她背夫偷漢,與西門慶及王婆合謀毒殺武大郎。雖然道德意義上她的確做錯了,但在她的行為背後卻充分反映出當時的社會階層下女性的可悲。潘金蓮自幼為奴,嫁給武大郎並非她所想,在封建社會下只可以被迫接受。她跟武大郎的婚姻沒感情可言,長期處於情感被壓迫的生活下,她畢竟需要感情及性的慰藉,而唯一的出路只有偷情。偷情的行為當然是不正確的,可是,當從潘金蓮的角度考慮,偷情的行為卻是她追求幸福的唯一方法。

    by 關惠敏 10306103

    回覆刪除
  13.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14. 這一組寫得太少了. 這麼久才有一篇文章. (當中大部份還是轉貼的!)

    今天是2月24日, 過了20天還沒有第二篇. 實在太懶了.

    William

    回覆刪除
  15. 或許在當時的時代看,潘金蓮淫蕩,爲了自己的私欲而違背道德,她沒有錯,追求自己的真愛,在那個時候她很勇敢,爲了愛不顧一切,在最後的時刻,什麽倫理道德已經對她不重要了,何錯只有?過了這麼多年,若潘金蓮活在現在的社會,大家還會覺得她是淫蕩,不道德嗎?當然也就覺得,她無非是嫁錯了老公,道德的譴責,似乎也就沒有以前那麼的嚴重,或許這就是社會的道德標準在變吧!

    by 樊艷杰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