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5日 星期五

潘巧雲的遭遇

  潘巧雲和潘金蓮、盧俊義夫人賈氏一樣,是個著名的淫婦。如果說潘金蓮偷情又殺人,賈氏偷情又出賣自己的老公,死亡雖然屬於非正常之列,但多少還算合理的話,潘巧雲的死就有點憋屈了。

  潘巧雲是牢頭楊雄的老婆,前任老公王押司去世后,改嫁給了楊雄。楊雄和盧俊義、武大郎一樣,由於各種原因,都不能中老婆的意,而他們的妻子又都是年輕貌美,把持不住,難免出現風流韻事。潘巧雲是水性楊花之人,原來就和大和尚裴如海不明不白,嫁了楊雄之后還淫心不死。楊雄能允許潘巧雲替前夫做超度法事,應該說胸襟比較開闊,但他並沒有料到潘巧雲法事、私事照單全做。潘巧雲和裴如海趁著楊雄晚上加班,竟在一起鬼混,這一切都被石秀看在眼裡。在向楊雄打小報告這件事上,石秀並沒有錯。任何人都無法容忍自己的兄弟朋友戴這麼大一個綠帽子而毫不知情。面對楊雄的責問,潘巧雲死不承認,還反咬一口說石秀調戲她,而耳根軟的楊雄居然深信不疑。

  其實,事發之后潘巧雲有兩條路可以選擇,一是和楊雄離婚,二是向楊雄認錯。這兩條路都不至於害命。關於離婚的問題,有必要交代幾句,在程朱理學成為國家的指導思想以前,盡管歷朝歷代都是男尊女卑,但男女關系還是比較開化,並沒有程朱理學倡導的那麼畸形,這點完全從潘巧雲再婚上可以看得出來。但潘巧雲選擇了誣陷,並且低估了石秀的報復能力。受了楊雄責罵的石秀一肚子窩囊氣沒地方出,就殺死了裴如海和把風的頭陀。楊雄明白過來味兒之后,要殺死潘巧雲。石秀的確是個狠角色,他笑著說:“你既是公門中勾當的人,如何不曉得法度?你又不曾拿得他真奸,如何殺得人?”在石秀的安排下,二人設計把潘巧雲和把風的小保姆迎兒,騙到翠屏山上,來了個人証物証俱全,“合情合理”地把潘巧雲殺了。潘巧雲當初選擇了低成本的誣陷之路,但由於缺乏對誣陷對象能力的認識,最終走上了賠上性命的最高成本的道路。

《水滸傳中四個女人的非正常死亡 李光閣 
http://culture.people.com.cn/BIG5/4519598.html

1 則留言:

  1. 文章說到:「潘巧雲當初選擇了低成本的誣陷之路,但由於缺乏對誣陷對象能力的認識,最終走上了賠上性命的最高成本的道路」,原來生命還可以用成本來分的!但潘巧雲確實是淫蕩越軌, 楊雄允許她替前夫做超度法事, 可惜她竟與和尚胡混, 這點是她做得非常錯的地方, 不但糟蹋了楊雄的心意, 在為前任丈夫做法度的誠心事及佛眼之下, 進行了偷漢, 的確稱得上淫蕩! 故她的死, 個人認為也如潘金蓮、盧俊義夫人賈氏一樣, 是合理的。

    回覆刪除